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地图
会议会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会展 > 正文
在全国开展工程机械成套设备质量安全监督数据普查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关键词:机械成套设备
    

在全国开展工程机械成套设备

质量安全监督数据普查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韩占武

  2012年12月5日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遵照国务院“关于在全国开展第三次经济普查”的总体部署,中国机械成套设备工程协会今天举行在全国开展机械成套设备质量安全监督数据普查的启动仪式,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中国机电设备成套服务中心)中国机械成套设备工程协会向出席启动仪式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启动仪式表示热烈祝贺!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城市轨道、铁路、公路、水利、军事、学校、科研、工农业基础建设及城市市政工程建设发展,工程机械成套设备增长迅猛,已成为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然而工程机械大多分散经营,监管存在真空,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构成巨大威胁。据初步调研统计,全国工程机械已拥有2000多万台,价值数万亿余元,从业人员近5000万人。为了维护行业合法权益,解决现实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确保工程机械成套行业有序健康发展,在部领导的关怀和有关司局的指导下,由工信部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中国机电设备成套服务中心)中国机械成套设备工程协会建立《全国工程机械数据库》,对全国工程机械设备进行普查、登记、编号,这样即可以为国家调整产业结构制定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便于行业主管部门统筹协调工程机械生产和使用资源,支撑服务国家各级应急处理工作,最大限度的发挥工程机械成套设备行业的综合效益,同时,又为工程机械所有人明确了权益,是一项利及长久的惠民工程。

  工程机械成套设备在我国经济建设领域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应急抢险中作用更为突出。在四川汶川“5.12”大地震、青海“4.14”玉树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四川汶川“8.14”特大泥石流应急救援中的突出表现就是范例。

  根据国务院[2012](27)号《关于质量发展纲要》关于完善安全监督管理的要求,贯彻国务院[2012](47)号文件,建立和完善工程机械成套设备领域内高水平行业服务体系,加强质量安全监督,建立全国工程机械数据库,可以有效地解决工程机械设备权属识别难,保险难,融资难、机械保障难等问题,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为安全生产搭建可靠的服务平台。

  中国机械设备成套工程协会是为机电工业生产配套和采购供应服务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反映企业诉求,传递行业呼声,推动行业自律,做好政府与行业企业的桥梁纽带工作,是我们的服务宗旨。在党的十八大精神引领下,我们将认真贯彻工信部党组和国务院国资委领导提出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全局,在部有关司局的指导下,搞好工程机械设备普查登记工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拟借鉴一些地区总结的科学管理工程机械试点经验,积极探索全程质量安全监控和覆盖全行业人员培训的素质工程,建立相关工作体系,开展数据分析、人员培训、安全监控、机务保障等成套服务工作。我相信在工信部、国资委、中国质量协会和各有关部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不懈的努力,一定会取得圆满的成效!

  谢谢大家!

 




发表于:2012-12-07     来源:http://www.zgct.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