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地图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铁拓机械“三不”技术助力云南高速“再生”
关键词:铁拓机械
    

  在云南公路养护行业,福建铁拓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拓)的“粉丝”不少。之所以出名,还得归功于铁拓生产的沥青厂拌热再生成套设备。
  举例证明铁拓的“人气”不难。在今年工程机械市场普遍低迷的背景下,铁拓逆势增长30%。仅今年云南昆玉高速公路大修,中面层全部采用铁拓厂拌热再生技术,再生面积达34万平方米。
  解释铁拓“人气”旺的原因也很简单,一组数字就能说明铁拓产品为何受欢迎——笔者了解到,使用铁拓厂拌热再生设备,每利用1吨旧沥青混合料,就可节约50千克沥青和1吨沙石。
  在日前云南昆明举办的第六届国际路面养护技术论坛上,笔者再次近距离接触铁拓,感受沥青厂拌热再生的魅力。
  “三不”技术是关键
  沥青再生的方式很多,目前主要分为厂拌再生和就地再生两大类。云南公路养护中,更多地选择了厂拌再生的方式。
  云南云岭高速公路养护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岭养护公司)昆玉高速公路大修工程项目拌和站负责人母其章介绍,2010年,楚大高速公路、昆玉高速公路项目大修项目均采用铁拓厂拌热再生设备,为增加再生料产量,今年10月他们又采购了一套铁拓再生设备。
  之所以如此热衷铁拓再生设备,母其章告诉笔者,铁拓产品不仅能保持原生料的性能,还能使再生料很好地与旧料裹覆。由于旧料与再生料分开搅拌后再混合拌和,能最大限度地保持旧料性能。
  云岭养护公司董事长李国锋告诉笔者,之所以选择铁拓,更看中的是铁拓设备作业时在新旧料加热到等同温度后不粘锅、不着明火、不冒蓝烟的三大优势。他认为,这是考量沥青再生设备品质最为关键的技术因素。
  笔者了解到,云南省特别重视再生料的利用,目前在云南省共有5台铁拓厂拌热再生设备。此外,还有两个项目也即将使用铁拓产品。
  铁拓销售总监黄俊杰介绍,为提高再生沥青料的产量,铁拓对厂拌热再生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增加搅拌缸容量,此外,为最大限度降低沥青再生时对环境的污染,铁拓特意为设备安装了布袋除尘器。
  黄俊杰告诉笔者,为保证再生工程顺利进行,铁拓技术服务人员负责协助安装设备,并对拌和楼操作手进行技术培训,在施工期间,技术服务人员还一直盯守在施工现场。
  节约道路养护成本
  厂拌热再生技术是将沥青混合料回收后经过破碎、筛分后,以一定比例与新集料、新沥青、再生剂等加温拌制沥青混合料的技术。它是应用最广泛和最成熟的再生技术。
  李国峰认为,厂拌热再生技术操作应用更为规范,能对原材料进行分档,合理地选择级配,目前云岭养护公司已强制沥青再生采用厂拌技术。
  近年来,云南省对现有再生料的利用已达到100万吨,超过对再生料利用率较高的瑞典。云岭养护公司现联合长安大学、铁拓编制《云南省厂拌热再生技术规范》。
  黄俊杰介绍,铁拓凭借多年对沥青厂拌热再生技术的深入研究,设备获得了云岭养护公司的认可。2010年,楚大高速公路二次大修工程中曾使用铁拓机械,工程完工后道路恢复了平整,至今没有出现任何质量问题。采用铁拓沥青厂拌热再生设备,为道路养护节约了大量资金,并为云岭养护公司创造了可观的利润。
  品质源于坚持和创新
  铁拓的“人气”,还得益于铁拓多年来的坚持和创新。
  铁拓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多年来始终关注再生领域的创新与进步,持续在核心领域深入投资,与山东交通学院联合成立了“沥青搅拌设备研发中心”,与台湾一家机械公司成立“沥青再生技术研究泉州工作站”,聘请著名的沥青搅拌设备专家为顾问,并邀请有30年丰富经验的台湾技术专家加盟。
  铁拓自成立以来,逐步丰富和完善覆盖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及再生设备的产品线。公司现销售及服务网络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及欧亚非等30多个地区,其中移动式沥青混凝土搅拌设备销量占中国市场销售总量60%以上,厂拌热再生设备市场占有率居国内首位。80多名售后服务人员由铁拓客户服务中心统一调配管理并建立详细的客户服务档案,定期为客户举办技术培训班,并对其设备进行终身服务。
  随着铁拓在众多工程中的经验积累和技术提高,产品不断升级换代,铁拓已逐渐成为道路行业解决旧料厂拌再生的首选设备和方案。
 沥青再生的春天
  无论是在参展商云集的上海宝马展还是在各路高手过招的国际路面养护技术论坛,笔者感受最深的,还是沥青再生的渐行渐近。
  在过去的11个月里,工程机械行业似乎已经逐步习惯了市场的低迷,但在这低迷行业中,笔者却感受到了铁拓的进步,今年铁拓销量实现逆势增长30%。
  铁拓逆势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铁拓董事长王希仁告诉笔者,国家对沥青再生技术的推广应用越来越重视,但更为重要的是铁拓多年来对沥青再生设备研发、推广的坚持与努力。
  从2004年公司成立开始,王希仁带领下的铁拓就在沥青再生这块一亩三分地上精耕细作。作为沥青再生技术的推崇者,从厂拌热再生设备的研发、制造、推广,铁拓经历了一番坎坷。业主的质疑、规范的缺失,成为沥青再生技术推广的重重障碍。
  王希仁告诉笔者,困难不可怕,铁拓促进和推动沥青再生技术应用的决心坚定。我国仅干线公路大中修工程中,每年产生的沥青旧料达1.6亿吨,循环利用率却不到30%,远低于发达国家90%以上利用率的水平。
  梅花香自苦寒来,铁拓的坚持,最终迎来了属于她的春天。截至目前,铁拓已拥有经验丰富的厂拌热再生技师350多名,拥有相关实用型专利和发明专利共40多项。而行业用户、专家对铁拓厂拌热再生的好评,更是对铁拓的最佳回报。
  长安大学公路学院副院长郝培文认为,作为沥青再生技术的一种,铁拓的沥青厂拌热再生技术,再生料在裹覆性、拌和性、压实性等方面优于其他再生方式。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唐国奇认为,厂拌热再生可以根据旧料情况对其组成进行筛分和再调配,且可根据需要添加许多新型改性材料,基本上能保证再生料与新料具有同样的路用性能。此外,铁拓根据用户反馈,逐步对产品进行升级换代,已解决了制约热再生发展的几大难题。
  今年10月交通运输部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公路路面材料循环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简《指导意见》),给铁拓和王希仁更大的信心。《指导意见》指出要积极争取地方财政专项资金补助和税费减免的优惠政策。
  这些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让王希仁对沥青再生市场有了更大期望。他说,目前台湾有沥青再生设备186套,以这个存量来看整个中国的沥青再生设备需求,沥青再生设备市场巨大。王希仁表示,中国的沥青路面再生还处于起步阶段,随着未来十年城镇化建设和现有公路、沥青路面的大规模改造,沥青再生设备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春天。




发表于:2012-12-23     来源:http://www.zgct.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