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地图
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正文
“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研讨会”在济南成功召开
关键词:济南,研讨
    

  为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有关工作,中国机械设备成套工程协会于2015年12月8日至9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了“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研讨会”,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41家单位会员代表以及其他有关单位的相关人员共70余人参会。会议由山东省机械设备成套局、山东招标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会议由副会长刘思南、副会长单位代表严锦顺同志主持,山东省机械设备成套局局长姚潜迅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并介绍了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体系的改革发展情况。

  与会代表集体观看了李克强总理在中央党校所作的“坚定信心 克难攻坚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发展升级”专题报告视频;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财政金融研究室副主任、经济学博士、研究员许生同志做题为“经济新常态与‘十三五’时期的财政金融政策”的专题讲座,高屋建瓴,大开眼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经济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梁戈敏同志以其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精到的理论功底,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工作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进行了专门阐述。

  研讨会气氛热烈,参会代表踊跃发言,有7家公共资源交易的管理和服务机构就当前我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做了主题发言,其他会员单位代表就自身改革发展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

  代表们在研讨中建议,应积极争取通过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制度建设,将综合监管纳入平台建设的框架之中;要善于把握网络平台经济及其规模经济规律,积极主动建设电子化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和基础数据库等基础设施建设。代表们对成套协会寄予厚望,纷纷献计献策,希望协会加强沟通交流渠道,发现并拓展新的业务点、交易点,将物流、碳排放以及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的联合、京津冀、一带一路等作为新的有力抓手加以充分利用,形成一个大的平台,一个网上资源的整合平台,通过横向纵向联合抱成团,做整个事业做大。

  为了加深理解,会议还组织代表参观考察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地开展互动学习交流。

    会长刘协和同志在研讨会开始时首先转达了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中国机电设备成套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会长、中国机械设备成套工程协会名誉会长韩占武同志向所有参会同志的亲切问候。随后,他在讲话中指出,十八届五中全会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这不但关系到未来五年国家发展道路,也关系到我们行业的发展方向,与我们行业会员单位息息相关,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方面他谈到,针对目前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较为分散的情况,李克强总理在今年7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了整合工作完成时间表,即“2016年6月底前,地方各级政府基本完成整合工作,2017年6月底前,在全国范围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时不我待,平台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以管理创新手段促进资源配置高效透明。他在回顾成套和招标代理经验时说:上世纪50年代,全国成套系统应全面建设工业化经党中央批准诞生,发挥了计划经济时期应用成套系统工程思维规划建设保障、举国办大事之优势,为形成我国经济发展的工业基础做出了巨大贡献。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开放,招标投标成为产品和服务交易主要手段之一,以招标代理为主要方式的研发、生产、采购流通一体化成套服务正在成为经济新常态中的资源配置模式,积极地推动了我国机电设备招标采购市场机制的形成。党的十八届以来,中央狠抓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效率,以系统工程的科学理念组织国内外两个市场的资源,并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做为重要抓手。这对于成套与招标行业有关单位在发展转型方面起到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刘协和同志说,当前,我们全行业面临一个涅磐重生的重要机遇,在几代成套与招标人打下的基础上,我们将在建设高效‘阳光’公共资源交易机制的过程中实现更高的跨越。只有不断新陈代谢才能永葆青春,虽然,成套与招标代理的专业机构、任务名称等等都会伴随时代发展而变化,但是,前人以应用系统工程科学创造的成套服务思维和招标代理积累的经验将会在建设更加科学合理的资源配置体系中得到升华。

  刘思南同志做了题为“认真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为行业振兴、服务十三五再创辉煌”的总结发言,提出了六个方面体会和要求:第一是增强了使命感。本次研讨会与会代表都深刻认识到即将启动的十三五规划对于机电成套和招标采购行业深化改革的巨大推动,决心努力落实全会提出的改革发展目标,不负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第二是牢牢把握好机遇。深刻认清经济发展形势的变化特点,方能驾驭改革不断深化的历史性机遇,促进自身的发展壮大。第三是立足本行业,紧扣十三五,谋划好自身发展。要充分利用招标采购积累的市场运行经验,积极投入以公共资源交易机制创新为特点的市场体系建设中来,为发展社会主义经济作出新贡献。第四,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势在必行。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对交易管理办法和交易细则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扩大公共资源进场交易种类和范围,鼓励和引导非国有集体企业产权进场交易,是公共资源采购代理和成套供应服务的企业也应认真吃透精神,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办法,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第五,要打造过硬的行业自律监督体系。加快覆盖全行业的“四优”标志,即优质服务、优质环境、优质设备、优质代理,建立起让群众放心行业自律监督体系。第六,关于电子平台建设。“互联网+”的大趋势倒逼我们从有形市场向电子平台转变,实际上是要求我们主动发挥新技术在工作创新方面有所作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的交易平台已别无选择的进入到变革时代,融合“云计算、大数据、标准化”实现招标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将成为我们落实互联网+战略行动,成为行业转型升级和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强有力的助力和抓手。 

  协会秘书长谭瑞红同志代表协会秘书处做了“关于发放协会会员标牌与会员证书 开展建立行业诚信体系基础工作的说明”,呼吁在全体会员单位范围内开展行业诚信体系基础工作。

  随后,到会的协会领导向会员单位代表颁发了会员标牌和会员证书。

  这次会议在内容安排、组织形式上都有所创新,通过现场教学、视频教学、主题发言和专题研讨交流等形式使两天的研讨会格外深入和充实,与会代表积极交流,深入研讨,气氛热烈,大家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凝心聚力,增强了改革发展的信心。会议给与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是一次很成功的交流研讨会,感到学有所获,受益匪浅,不虚此行。代表们还对成套协会秘书处的组织工作给予高度赞扬,会议严格遵守“八项规定”等有关政策,节俭隆重,不仅圆满完成了预定的会议目标,且能使参会代表充分感受到协会给大家带来的温暖与热情,通过精打细算,节省会议费用达到20%以上。许多会议代表表示十分满意,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能常态化。代表们认为,成套与招标行业在成套协会的组织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脚踏实地,扎扎实实,一定可以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发表于:2015-12-16     来源:http://www.zgct.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