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地图
采购与招标
当前位置:首页 > 采购与招标 > 正文
招投标开启“远程投标,网上开标,在线监督”贵阳模式
关键词:电子招投标
    为进一步提高贵yang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效率和透明度,降低交易成本,创新招投标监管模式,实现招投标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在市住建局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经过近半年的精心准备,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程建设招投标“远程投标,网上开标,在线监督”系统于2018年9月17日正式上线运行,首个项目(保利公园2010北区7、8、10组团监理)采用该系统顺利完成开标工作,标志着我市工程建设招投标真正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和“一趟都不跑”。

       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高度重视平台信息化建设工作,为认真贯彻省发改委等六部门下发的《关于印发<贵州省“互联网+”招标采购工作方案(2017—2019)>的通知》(黔发改【2017】915号)文的精神,我中心坚持以“通知”为标准,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打通招投标电子化最后一公里,实现全流程一趟都不跑。在认真梳理全流程各环节的基础上,决定以投标开标环节为突破口,建设“远程投标、网上开标、在线监督”系统,并与原有系统无缝对接。系统的开发建设得到了市住建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中心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参与方案研讨,使系统建设得以顺利进行。其间广泛征求了服务对象以及监督部门的意见,经过多次修改、调试、测试和培训之后,系统才正式上线运行。强有力的领导、周密的安排,各方的支持、配合,干部职工以及开发单位辛勤工作,为系统如期完成投入使用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这套“远投网开”系统区别于其他开标系统的特点是:“公开、透明和实时监督”。即将投标开标的线下场景全部转移到线上,将服务、交易、监督功能有机融合于一个系统之内。投标截止时间到时,系统自动关闭投标文件的递交通道,投标人、代理机构、监督部门、交易中心同时在线开展相应的工作:代理机构组织线上开标活动,发起指令,投标人在线解锁投标文件,系统自动生成开标一览表,并实时公布于各在线终端,监督部门在线实时监督,开标过程中可以在线质疑(异议)、解答和向监督部门提起请求,监督部门即时在线做出答复,交易中心在线见证开标过程。整个过程严谨、严密、紧张、有序并留痕迹,用时10分钟,相比线下开标,其效率提升了80%,充分保障了投标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为交易主体节约了成本,提供了方便,为监督部门提供了监督便利,充分体现了公平、透明、高效、便捷、规范。

        下一步,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完善远程网开系统和其他系统,不断拓展交易平台电子化功能,紧紧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努力打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创新改革做出应有的贡献。




发表于:2018-10-26     来源:发改委